标志性成果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标志性成果 > 正文 >

学术贡献与影响

发布时间:2015-05-06    浏览次数:

(1)“极端制造”学术思想

凝炼提出了“极端制造”的学术思想与基本理论,阐明了“极端制造”的基本内涵、主要研究方向和关键科学问题。

“极端制造”的概念和思想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的“前沿技术” 和“基础研究”中。

(2)“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思想

提出了“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思想,建立了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将传统的模块化设计提升为“耦合与集成”设计。

专著“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理论与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出版

“复杂机电系统耦合设计”的概念得到同行的广泛认同,被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的十一五发展规划。

(3)提出系列原创制造新原理与工艺及开拓性工作

国际首创的铝材电磁铸轧、快速铸轧新工艺产生重要国际影响,被法国Pechiney公司评价为“铸轧技术的重大突破”。

铝构件高温预析出强韧化被国际同行澳大利亚学者评价为“国际首创”,并寻求合作。

自主研制的螺旋锥齿轮数字化铣齿机、磨齿机,被机械工业联合会誉为我国机床行业的六大跨越之一。

微电子封装研究产生重要国际影响,被全球最大封装设备商ASM公司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卓越工作”,共建“微电子封装研究实验室”。

(4)承担国家机械与制造学科的相关发展战略规划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专题三《制造业发展科技问题》

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专题十四《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唯一机械领域专家)

国家973计划先进制造方向十二五规划 (专家组组长)



下一篇:主要研究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