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课题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自主课题 > 正文 >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9-02-28    浏览次数:

1.前言

根据科技部文件精神,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本实验室的总体学术方向和发展目标,部署自主研究课题。自主研究课题要求进行探索和创新研究,分为重点课题和自由探索课题两种类型,按照“公平竞争、择优支持、动态调整”的原则,由本室人员自由申报。探索性课题主要资助优秀中青年研究人员进行新方向探索研究。重点课题应充分考虑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优势,鼓励融合与集成创新研究,要求获得重要研究成果。

2.研究目标

通过自主研究课题的部署,取得一批基础理论和技术创新研究成果,在超大型高性能构件杂制造、特种功能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光电信息传输功能微结构的高性能制造、高功能装备的集成设计制造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不断拓展研究方向,提升实验室整体学术水平。

3.研究方向与课题部署

3.1重点课题

重点课题是实验室研究课题体系的重要部分。根据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经费情况,每项经费80万元,研究年限3-4年,根据成果分年度拨款。

重点课题研究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或国际前沿、进行创新研究、解决关键问题、孕育重点突破。重点课题要求针对实验室整体定位和研究方向,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形成对国民经济和相关技术领域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标志性成果。

重点课题资助方向:

(1)大型材料/构件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新原理与新技术

(2)特种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新原理与新方法

(3)微纳结构/器件的高精度制造新原理与新技术

(4)大型重载装备设计、运行和控制的新理论与新技术

3.2自由探索性课题

自由探索性课题支持实验室人员结合实验室定位,自主选题,进行探索创新或前沿基础研究,力图获得新发现、新认识。每项经费20万元,研究年限2年,根据成果分年度拨款。期望通过此类课题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拓展实验室研究方向。

自由探索性课题研究目标:面向领域重大需求,瞄准学科前沿,鼓励原始创新。

4.成果要求

4.1重点课题

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项成果要求:

(1)获得国家奖1项;

(2)发表SCI论文15篇以上;

(3)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同时发表SCI论文5篇以上;

(4)在该课题研究基础上,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4.2自由探索性课题

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

(1)获得省部级以上奖1项;

(2)发表SCI论文5篇以上;

(3)出版学术专著1部;

(4)在该课题研究基础上,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4.3关于论文、出版专著和成果署名的规定

(1)对获奖和专利署名的要求:第一成果单位和第一贡献人均属于本实验室。

(2)对论文署名的要求:论文作者须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且第一作者单位须是本实验室。

(3)用于结题的科研成果必须是在课题研究期间内获得,且内容与课题研究内容具有相关性。

5、申请时间

2019年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截止日期为2019年4月1日。申请书电子档(必须要有word版,如果保险起见可以word版和PDF版一起发)发送至联系人邮箱,申请书纸质版一式三份,请签字后交到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中铝科技大楼B座215,陈举飞)。

6、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人:湛利华,陈举飞(86-0731-88877504,13657317567)

邮编:410083

E-mail:chenjufei1988@163.com

并请同时抄送yjs-cast@csu.edu.cn网址:http://hpcm.csu.edu.cn/

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年2月28日



上一篇:2019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篇:2018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