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开放课题 > 正文 >

2018年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高性能装备与零/构件的复杂制造原理与关键技术开展基础研究,为我国自主发展高端装备提供科学基础,是中南大学组织高端装备及高性能零/构件制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包括超大型高性能构件制造、特种功能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光电信息传输功能结构的高性能制造、高功能装备的集成设计制造四个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等高水平研究团队与本实验室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和联合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高性能复杂制造领域的科学研究;探索新型交流模式,拓宽科技合作渠道,从而为支撑我国产业体系变革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对高端装备的需求起到积极的作用。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基金课题申请工作已经启动。结合本实验室的规划和发展目标,面向国内外受理开放课题申请。申请截止日期为2018年1110日。经专家评审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议,获得批准项目预计于2019年1月公布并启动。

申请者需按如下要求填写《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

(一)申请人资格

国内外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已获得博士学位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均可申请,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

(二)申请书填写基本要求

1、撰写申请书时,一定要认真、准确填写各项内容。不按要求填写或者填写错误的申请书不予受理。

2、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

3、每个项目资助额度5-10万元,最终资助金额由实验室确定。

4、申请人所在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申请表首页申请者所在单位上一定要加盖依托单位公章。

5、根据有关通知精神,原则上不接受校内人员申请。

(三)遵守科学道德,要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避免在申请书中出现夸大、不真实和不准确的内容,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四)申请项目应该具有创新思想或思路,要提出明确的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防止“大”而“空”。以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需要论述清楚应用背景。

(五)在申请联合资助项目时须注意有关知识产权及其它一些特殊的规定。

(六)每个课题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获得省部级奖1项;发表SCI论文2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大会特邀报告1次。开放课题相关的论文和研究成果应署课题第一负责人和本实验室名称,并注明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标注课题编号)。

(七)申请者应严格按照《基金课题管理办法》中对课题申请、实施的时间要求。

(八)申请者应在2018年11月10日之前将《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四份邮寄至: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中铝科技大楼B215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编:410083,

收件人:陈举飞(0731-88877504,13657317567);

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一份,电子文档发至:chenjufei1988@163.com,同时抄送至yjs-cast@csu.edu.cnshensf@csu.edu.cn

实验室主要资助方向如下:

1、高功能装备的集成设计制造

(1)复杂机电系统功能创成的集成科学与设计方法

(2)高性能装备的精确控制与稳定运行

(3)高性能装备功能参数复杂耦合的奇异演变与运行监控

2、超大型高性能构件制造

(1)凝固成形的多能场调控与高合金大规格铸锭技术

(2)流变成形微观结构演化、性能调控与大规格复杂构件锻造技术

(3)多能场作用下焊接组织、服役性能控制与构件固态焊接技术

(4)复杂构件高性能蠕变时效成形原理、工艺、技术

(5)构件复杂形状性能连续演变的集成原理与技术

3、特种功能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

(1)高传动精度特种曲面零件制造原理与方法

(2)高性能航空齿轮特种功能曲面设计制造一体化研究

(3)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与气动外形设计制造

4、光电信息传输功能结构的高性能制造

(1)下一代高密度信息互连结构

(2)微电子互连、光电子耦合结构多尺度融合制造

(3)高性能微结构制造的在线光学测量与多维高精度微运动规划

(4)高精度微纳结构与光器件的飞秒激光制造

附件: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上一篇:2018年度开放课题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篇: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15年度开放课题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