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

一、总则

“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高性能装备与零/构件的复杂制造原理与关键技术开展基础研究,为我国自主发展高端装备提供科学基础,是中南大学组织高端装备及高性能零/构件制造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聚集和培养优科技人才、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实验室包括超大型高性能构件制造、特种功能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光电信息传输功能结构的高性能制造、高功能装备的集成设计制造四个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国内外高水平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等高水平研究团队与本实验室开展交流合作;支持和联合更多的科研人员从事高性能复杂制造领域的科学研究;探索新型交流模式,拓宽科技合作渠道,从而为支撑我国产业体系变革和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对高端装备的需求起到积极的作用。现公布《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二、资助对象

  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面向国内外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研究人员、已获得博士学位研究人员和博士研究生,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均可在《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博士研究生申请须有导师推荐。

三、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选题范围

1超大型高性能构件制造

1)超大型构件液-固流变成形的均匀温度场、流场、凝固场构造和过程控制

2)超大型构件固-固流变成形的宏、微尺度结构演变与多能态交叉融合效应

3)高性能薄壁复杂构件的形性同步制造:蠕变时效成形;近超塑性流变柔性成形;超快电磁成形;超薄件旋压精准成形

4)超大型构件超声搅拌固态连接成形制造

5)生命功能构件的激光制造

2特种功能曲面零件的设计制造

1)特种齿面结构化、服役化的真实面型设计

2)特种修形曲面的空间几何设计与控制建模

3)特种功能曲面的空气动力学减阻设计与制造模式

4)大冲击能量的吸能结构设计与装备安全运行

3光电信息传输功能结构的高性能制造

1)微纳电子通道的三维成形连接制造、电子信息无损传递的界面设计

2)光子传输通道的多维耦合制造、光子信息无损传输界面设计

3)微结构与传输通道制造的多维高精度微运动规划与控制

4)高精度微纳结构与光器件的飞秒激光制造

4高功能装备的集成设计制造

1)复杂机电装备新功能的原理构建、多学科技术模块的融合集成

2)高功能装备高品质服役的能量流、物质流、信息流耦合建模与解耦控制

3)极端服役装备的工况实时监测、智能工况调控与智能运行控制

四、开放研究课题申请程序

1申请者一般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申请者,必须具有博士学位且博士毕业后从事所申请方向研究2年及以上科研经历。申请的课题需符合开放研究基金指南中的课题设置;能够达到上述条件的国内外人员均可提出申请。

2、课题执行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研究工作开始时间为次年的11日,特别优秀的或有潜力的研究人员,经学术委员会批准可追加一年。每个项目资助额度5-10万元,最终资助金额由实验室确定。

3申请者必须填写《2021年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见附件),必须在申请书上填写至少1名我室固定人员为课题组成员且必须经过本人确认,愿意承担相应的研究责任!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将申请书一式四份加盖公章后,于20211115日前(以邮件时间为准)寄至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邮寄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B215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邮编:410083,收件人:陈举飞(0731-88877504,13657317567);同时提交电子版申请书一份,电子文档发至:chenjufei1988@163.com,同时抄送至yjs-cast@csu.edu.cnshensf@csu.edu.cn

4、实验室进行形式审查,如未通过,回复并通报结果。实验室组织学术委员会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最终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审定。

5、20211230日前通报并回复评审结果

五、申请书填写基本要求:

1、撰写申请书时,一定要认真、准确填写各项内容。不按要求填写或者填写错误的申请书不予受理。

2、申请者和项目组成员须在申请书上签字。

3、申请人所在单位为项目依托单位,申请表首页申请者所在单位上一定要加盖依托单位公章。

4、遵守科学道德,要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避免在申请书中出现夸大、不真实和不准确的内容,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5申请项目应该具有创新思想或思路,要提出明确的科学问题和解决方案,防止“大”而“空”。以应用为目标的基础研究,需要论述清楚应用背景。

6、在申请资助项目时须注意有关知识产权及其它一些特殊的规定。

六、项目的实施与检查

1、实验室指派专门人员对项目进行管理,基金项目的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应按计划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2
、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应随意更改原定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涉及到预定目标、研究内容、计划实施等的改变、以及提前结题或延长年限等变动,必须由申请人在课题研究期限的一半时间前(一般为一年前)提出申请,报实验室主任审批。

3、一般情况下,项目负责人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需报实验室审批及备案。

4、实验室每年度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项目负责人应于每年度1231日前提交《基金资助项目年度进展报告》。内容包括:

a)年度进展情况;

b)成果和论著的书面材料;

c)经费使用情况及下一年度研究计划。

学委会将根据课题的年度进展和成果情况,确定第二年度的资助强度。对不按时报送进展报告、工作无进展、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缓拨下期经费。项目负责人如不能纠正、补报,实验室将中止资助。

5、对于不能完成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研究目标和科研成果目标的,项目负责人又不能采取补救措施的,本室将终止该项目负责人申请本室开放基金项目资格5年,同时终止该项目组成员申请本室开放基金项目资格2年。

6、基金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填写项目结题报告,三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总结报告》,学术论文复印件及有关的软硬件原始资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达到任务书要求时准予结题。向实验室提交的材料包括:

1)研究工作总结及研究报告;

2)发表学术论文复印件,著作;

3)专利与获奖成果证书复印件;

4)经费决算表;

5)对项目发展的设想;

6)研究工作中的原始技术档案、数据记录、图纸、底片、软件、程序等和其它资料,以及目录清单。

7、结题报告须经实验室验收合格后,方可再申请新课题。

8、重点实验室合作者应积极参与所联系项目的研究,并负责该研究工作的进展与成果落实。

七、课题成果管理及结题

1每个课题结题需至少满足下列任一条成果要求:课题相关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奖1项;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2篇(已见刊或网络出版);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1部;课题负责人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相关大会特邀报告1次。

2、科研成果署名及归属: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等科研成果,第一作者应是课题组成员,必须将本实验室注明为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且均应标注“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项目编号”(英文名称:Supported by Open Research Fund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igh Performance Complex Manufacturing,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项目编号);开放基金资助项目所取得的科研数据、论文和各位报告等成果,归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

八、开放基金的使用与拨付管理

1、项目经费支出范围及比例

资助项目支出预算包括科研业务费、公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费,其中科研业务费占85%,主要包括:实验材料费、会议费/差旅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费、测试/化验/加工费、专家咨询费,需凭正规发票按预算表报销发票单位为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南大学;重点实验室公用设备的使用与维护费占15%,原则上只允许在实验室使用,用于课题组成员在实验室开展试验和研究工作等。

2、项目资助经费的拨付与使用管理

1)基金资助项目经费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一经发现,中止资助。2)本实验室将优先资助来实验室工作的项目。为了确保研究工作的有效进行,须在计划书中认真估算实验室公共设备的使用强度。3)对于进行中期终止的研究项目,实验室将中止资助,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已拨付资助经费,用于资助其它项目。

九、其他

本指南解释权属于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联系人:陈举飞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新校区中铝科技大楼B215,邮政编码:410083;联系电话:0731-88877504,13657317567

附件:2021年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





上一篇:关于征集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自主研究课题指南的通知
下一篇: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年度自主研究课题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