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

实验室阳春华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11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实验室阳春华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阳春华教授团队历经十多年深入研究,突破了复杂资源条件下锌冶炼过程的稳定控制和全流程优化技术瓶颈,发明了锌冶炼过程智能控制与协同优化关键技术。相关成果成功应用于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锌冶炼企业,大幅提高了对复杂资源处理的适应能力,有效解决了锌冶炼过程中动态工况下的稳定控制难题,使得锌品质量稳定达到99.996%,吨锌电耗和锌粉消耗分别降低4.1%20%,优于国际先进指标。推广应用于2019年新建锌冶炼生产线,实现了全球最大的焙烧、浸出和净化系统的智能优化控制,为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第一锌冶炼智能工厂提供了技术支撑,助推了有色金属工业转型升级与智能化发展。




下一篇:实验室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