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进展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进展 > 正文 >

实验室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10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4日,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实验室钟掘院士主持完成的“空天运载装备铝合金环形构件高性能制造方法与应用”成功入选。

“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自1998年起开展评选,每年从全国高校中评选出10项具有重大科技进展的优秀成果,旨在促进高校科学技术整体水平提升,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受到了国内各高校高度重视。此次是钟掘院士团队成果第3次入选该项目,标志着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此次钟掘院士领导的团队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西南铝等单位通力合作,攻克了世界最大长征九号重型运载火箭?10米级整体贮箱过渡环、武器筒段制造重大技术难题,大幅提升空天运载工具结构整体性能水平,研究成果应用于多型号空间运载装备,应用于多家空天装备材料与构件制造企业,为我国空天运载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1 研制成功世界最大重型运载火箭?10米级整体贮箱过渡环

图2 研制的高性能环筒件用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与XX武器发射



上一篇:实验室阳春华教授团队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下一篇:2018年实验室卓越科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