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当前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正文 >

实验室杨有良博士荣获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1-03-06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1日,第十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隆重举行,我实验室湛利华教授指导的杨有良博士学位论文《2219铝合金复杂薄壁构件应力松弛时效成形机理与应用研究》喜获优秀奖。这是实验室第四次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

“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旨在提高中国(大陆、台湾及港澳地区)机械工程领域博士生的教育质量,鼓励科技创新,增进企业界与学术界互动。自2011年设立以来,评审规范,是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博士论文的最高荣誉。

本届“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奖”是从2019-2020年度两岸四地54所推荐单位近2500余名机械工程类博士学位获得者中选出,经专家初审、复审,有29篇论文进入终审答辩,金奖空缺,最终评出银奖2篇、铜奖3篇、优秀奖5篇、佳作奖11篇。此外,另有4篇论文授予特别奖。

杨有良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来自实验室轻质高强大型薄壁构件形性一体化制造团队承担的重型运载火箭关深计划的重要内容——2219铝合金超大直径贮箱瓜瓣的研制。研究团队经过多年的艰苦攻关,提出了复合能场调控高强铝合金复杂曲率薄壁构件精确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新方法,成功研制出直径10米级超大型贮箱瓜瓣,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制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上一篇: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一行调研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
下一篇: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暨指导专家组第四次会议